寝子

我是台湾高中生
看一下置顶

【好预兆CAC】《One of Pluto Lost His Charon》

*be预警

*如果没有《好预兆》这部戏,意即他们21世纪并没有在一起。

*建议配Queen的《 Love of my life》

*如果两人的责任感都更强一些。

*如果世界末日真实发生过。


出了伊甸的路,即便铺满了圆滑光洁的鹅卵石,熨整了鹅黄色的砂石。蛇仍走的曲折蜿蜒,艰难痛苦,这是他无止无尽、薛西弗斯式的救赎之途。


「我在地狱受苦受难,因我是祢不可言喻伟大计画的棋子,祢禁止祢的造物擅自离开这不可言喻的棋局,祢放纵我堕落,却又恶劣的保留了我仅存的良知。」


他是Crowley,一个游走于人间的堕天使。


出了伊甸的路,即便铺满了圆滑光洁的鹅卵石,熨整了鹅黄色的砂石。天使仍走的战战兢兢,拘谨慎重,这是他漫无止尽、莫比烏斯環式的神喻之途。


「我在天堂浴神之爱,因我是祢不可言喻伟大计画的美意,祢允许祢的造物擅自加入这不可言喻的棋局,祢给予我希望,且又善意的给予了我疑惑的权利。」


「我一直纳闷,苹果那件事,算不算是好事,恶魔做好事,可是会惹上大麻烦的。」*截抄自原着小说


Crawley的心隐隐作痛,也就是说,恶魔其实是可以做好事的,不过他们生来就该做坏事,否则将会受神严厉的惩罚。


「他们看起来那么冷,两个可怜的东西,她又已经怀了身孕,加上外头还有凶狠的动物,而且暴风雨就快来了,所以我就说『这是火焰剑,拿去吧,不用谢我了。』我由衷希望我没有做错什么。」*改编自原着小说


Aziraphale心烦意乱的搓着手,他朝Crawley咧咧嘴,笑容里带着忧虑。


「诶,你是天使,你不可能会做错事。」


Crawley望着他说,他果真是受神爱怜的天使,就连身为恶魔的自己,也急忙想让他脱离忧虑。


「噢,噢,谢谢、噢,谢谢你。」


这句话就像神谕一般,替Aziraphale卸下了心头的枷锁,他在心里感恩神,让Crawley转达神旨。


爱在这里恶劣的渗进堕天使的灵魂。


他知道,他不该的,他不该如此的。


他知道,应该要毁坏美好的事物,为世界带来灾厄跟悲剧。


他太好了,好到让他无法亲手毁了他,甚至萌生对他的保护欲,对他的独占欲。


Crawley变得混乱,他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罪孽深重,上帝的造物生来可不是让他亵渎欲求的。


否则就是神别有居心,


不,神不是全知全能的吗?那衪必定能预测未来,并且做出相当的全盘计画,这是祂的游戏,无人知晓其规则,衪也不向任何人言说,一切在黑暗中进行。


爱上天使的这几个世纪以来,他不停的感受焦慮、感受悲伤、感受愤怒、感受嫉妒、同时感受失望。


恶魔,或者说堕天使,就该烂在负面情绪里。


恶魔就该迟到、该说谎、该时常感到愤怒悲伤、该愤世嫉俗。


恶魔该猜忌彼此、不该被爱、被信任、被谅解、被原谅。


难道不是这样吗?


他们被要求确实行恶、让人类成为撒旦的食粮,但恶魔不是就该说谎吗?


为何不可谎报黑暗委员会*自己没做的事?


为什么要纠结、坚持无谓的美德——诚实?


这样的怀疑,沦浃入无数个无眠阒晚,嚣张于无数个眼神的停顿、寄宿在无数个胸口的起伏。


不会有上帝,或是路西法,


会看照在他的阒晚,会在意他的停顿,会留心他的起伏。


Aziraphale那双眼睛,就是天使该有的样子。


纯洁无染、干净明亮。


Crowley仿佛能看见,主的手拂过他的五官,他是主的所造之躯。


老书店那块板子写着「营业中」的那面朝内。


几瓶酿造过的甘醇时间流泄过去,整间房间只有一盏昏黄灯光,土耳其地毯和玻璃酒瓶在照射之下,光泽显得萎靡而富有情调;皮质沙发上披着Crowley的黑色西装外套,在残次圣经的聚集的地方,他俩徒留一盏明灯。


「Crowley,我爱你,不要告诉任何人,不要让任何人知道。」


在这间书店主人的房间里,


没有人说话,只有爱冲撞、缱绻细语。


两个人的咽喉流淌着泪水。


Crowely在Aziraphale讲出那句话时,


他太开心,


理应来说他不该对任何爱动容或倾情。


但六千年来,天使的每一句爱语和拥抱亲吻,都让Crowley几乎忘了身为恶魔的苦厄和疑恨。


「这是我最后一次说这句话了。」


天使不带感情的说,没有人类间爱人道别的吻,他甚至没有任何表情,准确来说,Crowley从他的表情里,读不出任何一丝情绪。


「你说什么?你要离开我了吗?这六千年算什么?少来了。」他气得发抖,「你说过你不会离开我的,你们天使总是这样!你明明还爱我!又来了!你又要假装不再爱了,然后自己一个人独自咀嚼这段感情,真的没办法让我也爱你吗?!为什么不让我回应你的感情呢?去他娘的天使情操,去他娘的天使!你的爱有这么廉价吗?!不需要任何人、甚至是我也去爱你吗?」


Crowley气的掉下眼泪,他用手背胡乱抹去,他不知道是因为眼泪让自己看起来狼狈,还是在最后的最后也不愿天使看见他的眼泪而难过。


Aziraphale知道,


任何一种语气或者情绪,都不能放进句子里。


他带来伤害,带来更多的揣测和遗憾,他希望这段时间,这六千年,在Crowely的永生面前,不过是一场再渺小短暂不过的瞬间。可以的话,他想,如果可以的话,要是如果可以的话,他宁愿从未见过Crowely那双闪烁六千年的金黄蛇瞳,他宁愿从未注意过Crowley那头红棕的发,他宁愿不曾认识、不曾爱过他。


「我讨厌你!我讨厌你喜欢看书,我讨厌你的书店,我讨厌你爱你的神胜过爱我,我讨厌你总是把领结系的那么拘谨!」


Crowley把他压在沙发上,拉扯着他颈上的领结。


Aziraphale一言不发,他几乎是用了奇迹让自己忍住眼泪。


Aziraphale把刚刚被Crowley拉下的领结重新系好。


Crowley主动吻上天使的唇。


没有天使热烈却含蓄的回应。


好似在吻冰冷的大理石雕像。


Crowley放开他的唇,紧闭着眼睛,一滴又一滴潮湿的眼泪滴落在Aziraphale的脸上。


他是天使,他的爱理应温柔,就算他的爱烨然夺目也不为过。


但在最后,Aziraphale对Crowley这样的感情,甚至卑微的选择不焕发出半点光。


其实,在Crowley心里,一直埋藏着一个秘密。


他也一直都知道,在自己发黑坚硬冷酷的心上,唯有那心尖上的有点红,保留了一块专属于Azirphale的柔软。


以前,六千年以前,他就暗恋着Aziraphale。


当天使聚集起来,在圣诞节弹奏祝福人间的竖琴,在最前方,占了一排的守护天使,他们双手握执在腹部,唱出天使神圣庄严的籁音。


老实说,那种歌,那种乐曲,听上去真的太无趣了。呆板漫长的单音,高低音在短时间内听不出任何差异,歌词竟是赞颂主和祝福谅恕的高尚节操。听的让Crawley想睡,他不懂为什么有些天使在台下甚至感动的落泪。


直到他在台下看见他。


他不像身后那些不可一世的大天使们,高傲的睁开炫示翅膀上每一只眼,公开自己的座轮,好像非要确定每一个天使都有看到一样。Aziraphale轻阖上眼睑,烫金的睫毛轻颤,一头奶白色的卷发,身后的羽毛丰满而高雅,见他开口,好似这歌也没那么难以入耳。


那是一个可以用「浩瀚奇妙」精准形容的夜晚。


大天使长让众天使集合,去群星之间行奇迹,点指创造群星,涂抹粉刷上银河和星云,再喷洒一些金灿灿的光点充当星体。


嘘,那是贪玩天使们的懒惰懈怠。


一片尘寰渺宇之间,Crawley漂浮着忖思,他觉得八颗行星还是太少了,但他又不好再造一颗,毕竟前面八颗行星都是那些妄自尊大的大天使们所造,哪里轮得到Crawley说话。


「我是Aziraphale,你在这里做什么?」


权天使拍动着翅膀,脸上焕发着幽微的光。


「我、我在想,八颗行星,还真是一个特殊的数字呢,哈哈,我的意思不是我觉得八颗行星太少啦,哈哈,你知道我的意思吧。」


Crawley觉得自己一败涂地,


除了尴尬的笑他找不到什么来搪塞与暗恋对象的初次谈话,别提在他心里留下印象了,被他讨厌几乎是肯定的事。


「嗯、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呢。」


Crawley忽地看向他,这是在他冗长贫瘠的无尽生命里,让他回头、停下脚步驻足的唯一理由,从此也是,以后也是。


那样一道粗暴的光,


直直流淌入恍惚的星空和胸口的悸动。


「我的良人从门孔里伸进手来,我便因他动了心。」*旧约雅歌5:4


Azirphale展开笑容,恶毒狠心的让Crawley站不住脚,直往下滑,沉沦在无可救药的恋慕里。


至今,Crowley还是觉得自己的堕落和他那张笑脸,那场宇宙间的相遇脱不了关系。


「那我们就做再做一些吧,银河系有290亿多颗星了,多一些些,没有人会注意到我们的的。」


在几乎没有阳光能到达的,59亿公里远的地方。


Crawley造了冥王星,冥王星有多低调呢?


人类大概在2006年才发现这颗被遗忘、


但始终都要家喻户晓的矮行星。


那些存于宇宙间的原子聚攒回旋,洇灭又重生,开散又蜷缩成星体的雏形,赋予它自由而有些桀骜的风;给予它冷漠疏离的冰晶和陨石;它就这么,孤傲又发散的存在。


Aziraphale永远忘不了,他怎么能忘记,在这个在浩淼无声的夜晚,这个在寰宇探赜生命的天使。Azirphale就这么擅自、倾仰了眼前的天使,轻抚过星体,眼神投入的他是这么专注迷人,但Aziraphale却逡巡,却踌躇!


上帝的造物可不是能让他轻易拥有的。


他畏缩,任由这片盛放的感情在荒芜中荼靡。


是沉寂下去的最后一场繁华,


是绚烂归于平淡的挣扎。


「求你掉转眼目不看我,因你的眼目使我惊乱。」雅歌6:5


「真美。」


「他们把这叫作奇迹。」


「你能容许我也创造一颗吗?」


「那再好不过了。」


Aziraphale在冥王星旁边,造了Charon。


「它俩会陪伴彼此,直到…永远。」


冥王星(Pluto)是太阳系中,离太阳最遥远的星体。


几乎没有任何一缕阳光,能穿越59亿公里的旅程找他。


但有颗同力矮行星,


叫做卡戎(Charon)。


他和Pluto的距离,


只有地球和月球距离的十五分之一。


他一直陪着冥王星,


走着这一段冷清而无限迴圈的星轨。


听说Crowley堕落之后,Aziraphale便没有再看过他。


原本这段恋情就该嘎然而止。


谁知钢琴演奏者抬起双手,只是稍作停顿歇息,接着快速在黑白琴键上弹按,五线谱上的音符挤挤挨挨,小节和小节之间被放入过多的音符,意识无法负荷,跳动的心,继续飘忽着无可自拔抑制的倾情。


「Crawley.」


当Crawley说出他的名字,向Aziraphale介绍自己时,他得说,成为恶魔让他对痛苦变得麻木无仁,让他的心子变得坚硬冷酷。


但这样的麻木无仁,这样的坚硬冷酷,在Aziraphale面前,都脆弱的如笑话一般溃不成军。


他的心凉了,冷彻的发疼。


以蛇瞳望他,Aziraphale却依然烁熠流光。


他以为天使忘记他了,也许从天使变成恶魔的期间,真的足以让一个他忘记自己,不过说真的,自己也没能让他惊艳或生情,爱上天使还盼望能被回应,可以说是全宇宙最荒唐的事了吧。


「我给我的良人开了门,我的良人卻已转身走了。他说话的时候,我神不守舍,我寻找他,竟寻不見,我呼叫他,他卻不回答。」


*(旧约)雅歌5:6


一定是我祷告的不够虔诚,你成为了别人的流星。


愿你的船溅起的每一道帘都藏着彩虹;


愿你踩踏过的虫翅都变成花叶。


当敌基督开启了世界末日的帷幕,蘑菇云和战争;轰炸机和死亡;生化攻击和污染;军国主义和饑荒。


或许也间接印证了「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,心中忧伤。」*(旧约)创世纪6:6


天堂和地狱两败俱伤,各自有不少天使和恶魔不复存在,不得不说,天使的数量还是比堕天使更多,七宗罪总有一些灵魂里的伤口,他们多半叛逆轻慢,或许也是这样的,六千年的时间还是没让地狱变得更坚强、更聪明、更危险。


你也许可以说是「邪不胜正」、「自食恶果」那些狗屁东西,但是这就是堕天使们和地狱的宿命,失败淬鍊出更纯粹的忿恨和狷狂,他们堕落的更深,跌入密不透光的黑暗。


神还是一语不发,不做出任何评论和干预涉入。


如同Crowley所言:「看看撒旦,被创造成天使,长大后却变成大魔头………」


无论如何,神依然掌控全局,没有什么事不在衪的眼皮底下运行,也没有什么事能脱离衪的安排。


世界是完了,天堂和地狱都知道。


但没有人着急,也没有人喟叹。


你也可以说天堂和地狱都不在乎人类世界如何。


因为他们都知道,一个响指、神的一个命令。


这一切都会如同以往。


Crowley在潮湿的角落发现战损的Aziraphale,他身旁的Michael已经被地狱之火烧灼,不是那种让她堕落的焰火,而是一种想抹灭她的存在的火葬焚烧。


不知道是谁下的手,看来刚经历一场激烈的交战,大概是认为两个天使奄奄一息,便撒手不管。


Michael看来是没救了,但Aziraphale看来只是身受重伤,Crowely开始害怕他这种想法,其实只是欺骗自己的安慰。


「Angel! Angel!」


Crowley抱起他,让他躺在自己的怀里,抖动自己环抱住他的手臂,试着让他清醒过来。


他从来没想过天使会死,会离开自己。


他想过无数个失去天使的情节,但他从没想过这会是他的结局。


就像他与Aziraphale的初遇,


他阖着眼唱歌,现在他也阖着眼。


他阖着眼为神歌唱,他阖着眼为神而死。


为了天堂而死。


听上去多么可悲而无意义。


天使俨然对神来说只是棋子,棋子毁坏用不着修复,再造一个就行,他们只是神随手复制贴上的单位。


Crowley着急的哭了,他的脸痛苦的皱在一起,


他好后悔,当初没约天使去看莎士比亚的《罗密欧与茱丽叶》,他想给天使看看他施的奇迹带给世界多美的影响,他想给天使看看台上演员专注的演出、台下观众投入的眼神。


他好后悔,Aziraphale告诉他,他们不能继续在一起的那晚。他应该要忍住悲伤,他应该要摸着他的脸,亲吻他柔软的唇,清楚告诉天使,天使对他而言有多么重要。


他应该要告诉天使,自己有多么爱他。


永生让他从来不懂得珍惜步行过苏活区街道的每一个下午,留心那些跟天使从黄昏到拂晓互诉衷肠的酒杯。他从来没想过他会失去天使。


那时我们有梦,关于人类,关于爱情,关于穿越时间的旅行,如今回首我们深夜饮酒、杯子碰在一起,都是梦碎的声音。


热切的爱了六千年,平淡而不平庸;深刻而不深沉。Crowley曾窃喜彼此是超自然生命体,能共享这永恒的爱。无需告白或是求婚,那些拘束于有限的生命的规则。


汹涌人海里,无数个目光在目光中游移,直到Aziraphale的目光落向他,他的目光找到了他。


只是一个请求,请求共舞一支乐曲,


怎想到能有幸得他的十指紧扣。


明明只是分秒之间的动情,


转眼间却变成了两万四个春去东来。


有他的陪伴才是深入灵魂里的习惯,不像早餐的报纸般日常;不像情人节的玫瑰般烂俗;不像西装的领带般刻板。


要他描述Aziraphale,


他不会称他是


「lover」、「boyfriend」、「mate」。


他是他的


「soul」、「love of life」。


他希望冥王星和卡戎不曾诞生。


第一眼看到他时,他们的脚底就延伸出如银河的路途,但他从没想过,有一天,银河也会干涸断流,银河也有尽头。


他希望他们不要以这种形式相遇。


他希望他们是人类。


在最适合的年岁与他相恋;在最浪漫的夜晚露臺下跟他求婚,或是被他求婚;在婚礼上交换最虔诚的吻,从此他们便是同一个人,同一种生活。


也许他们会有几个孩子,在几个假日的时候开车出游,在晚年的时候握着对方的手平静的一起入睡。


一生有他足矣,永生的他现在羡慕有限的生命。


他想着,他已经堕落了,还能再更惨吗?


他仰向天,一片寂静,寂静的可怖,一如往常。


让人猜不透神的意图。


「我已经堕落了,我不知道祢还听不听的见我的祈求;神啊,我衷心的祈求,让他活过来吧。」


天堂那边几乎是赢了,高高在上的大天使长告诉Beelzebub,他们慈悲,他们不愿灭了地狱,做错事的人类还是得去那里。


战况渐缓,晨曦残酷如同神的启示。


Aziraphale看见,


一瞬间满眼废墟,变回了往日的繁华光景。


如同什么都没发生。


没有Aziraphale的未来,空洞的让Crowley害怕去想象,


更恐怖的是,这个「未来」是没有尽头的。


他得知Aziraphale没死,但他接手了Michael大天使的位子。


这代表他不会在人间逗留逗留了,将有人来收拾Aziraphale的书店和私人物品。


Crowley知道天使有多么宝贵他的书,那些已经不是书,是收藏品,是天使的一部分。


他也知道来收拾Aziraphale的物品的那些天使,说好听点是收拾,说白了就是销毁。


Crowley还是天使的时候,他跟Azirphale一样讨厌那些大天使,他们蛮横无理,甚至毫无人性。


冰冷、高傲,没有爱、高深莫测。


他堕落成恶魔后,他得知那些大天使,其实成为了耶和华的一部分,成为大天使需要付出代价,一丁点的错误都不被容许,感情使人犯错偏心,天父只好收回,或者说抹煞他们的情感。


他们被迫失去一部分的自己。


他对天使隐瞒,


他的眼光因神而发亮,充满鲜活生命的Aziraphale让Crowley说不出口。


最终他们还是没能在一起,


那些依偎着彼此入睡的夜晚好像一场浪漫的幻觉;那些奋不顾身的亲吻好像一场梦醒的恍然;那些年年岁岁的世纪交替好像一场脆弱的理想。


他们最终还是没有在一起。


长情的陪伴曲被迫记上休止符。


Aziraphale展开他的座轮,


他看见在十五亿公里处,有一颗孤独的矮行星。


成为大天使的他,没有像Crowley所想,他没有失去灵魂里爱的本能,他还是Aziraphale,那个浑身上下充满爱的天使。


在光无法到达的地方,冥王星和卡戎的相爱仿佛隐瞒了全宇宙,Pluto和Charon是宇宙里最浪漫的光景,在星系边缘的黑暗里同频共舞,以不朽的眼神相互凝视,浩瀚温柔,孤独浪漫。


「它俩会陪伴彼此,直到…永远。」


永生的恶魔,


终有一天,这段持续六千年,再深刻不过的爱,


会随着时光的浪的堆叠和冲刷,抚平爱里的伤痛。


磨光爱里的记忆,淡化、最终完全遗忘爱人的存在。


他的爱人有一头奶白色卷发,


在伦敦苏活区经营一间老书店,


一直,一直拘谨又温柔的爱着他。


有一颗冥王星,永远失去了他的卡戎。


徒留冥王星在星轨上旋转,无尽的旋转。


对Crowley的爱璀璨热烈如流星,


却在广袤的宇宙隐没。


没有人能听见。


消失在,无尽的黑暗里。


Fin 全文完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8 )

© 寝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